放射性,甲亢,再行,病情,本病
提問: 甲抗與低熱
主任:您好!我現年18歲,女,去年8月得甲亢病,檢查結果為: FT4游離甲狀腺素>100.0(12.00~22.00 pmol/l) FT3游離三碘甲腺原 40.71(2.80~7.10 pmol/l); sTSH促甲狀腺激素 0.01 (0.27~4.20 uIU/mi);抗甲狀腺過氧化物 >600.0(≤34 IU/ml) ;彩超結果為:雙側甲狀腺血流豐富,甲狀腺上動脈流速增快。經過一年多的治療,病情已好轉,有關癥狀基本正常。今年9月27日檢查結果為: FT4: 16.37(12.00~22.00 pmol/l),FT3:4.57(2.80~7.10 pmol/l)sTSH:1.22(0.27~4.20 uIU/mi)。血常規中(1)中性粒百分數44.7↓(50—70%),(2)淋巴百分數為47.4↑(20—40%)。肝功能及腎功能均正常。服用1、丙硫氧嘧啶 3 次/日,1粒/次;(每粒50mg)2、心得安 2次/日,1粒/次; 3、VB1 3次/日,2粒/次;自今年1月起,加服優甲樂優甲樂 1次/日,半粒/次。(每粒50μg)(醫生因肉眼檢測甲狀腺為III度,質中,有時為質軟,眼睛微凸)現在藥量減為: 1、丙硫氧嘧啶 2次/日,1粒/次;(每粒50mg) 2、優甲樂 1次/日,1粒/次。(每粒50μg)請問:1、我是屬于何種甲狀腺疾病?2、我服藥3個多月FT4開始正常;5個多月FT3正常;sTSH 9個多月才接近正常值臨界,恢復是否很慢?3、現在這樣服藥量可以嗎?4、這樣服用多久才能進入維持期?維持期丙硫氧嘧啶服用多少?優甲樂還要服用嗎?5、今年8月份因扁桃體化膿性發炎而發高燒至39.5度,經過掛瓶治療,二天后退熱,但此后一直低熱,每天AM至晚上熱度在36.8-37.2之間,晚上9點至清晨體溫正常,在36.8一下,到現在已經3個月了,這是什么原因,會是什么病?請您回復,謝謝!
医师解答: 基本可以明確為Graves病。發熱原因多考慮為藥物所致粒細胞減少引起。結合病情,比較適宜作放射性碘治療,當然不是現在治療,如考慮的話,現在可停藥,復發時再行放射性碘治療(治療前需行甲狀腺攝碘功能檢查)。
甲亢可能是Graves病或橋本病所致,目前治療正確。提示:檢查白細胞,因抗甲狀腺藥物可抑制粒細胞,在臨床可表現低熱、易感染等,需注意,如白細胞低于2.5×1000000000/L,應立即停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晨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