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白斑,黏膜,口腔,患者,有的人
提問: 食道白斑會怎么發展
我得食道白斑,發現了5、6年了,最近才知道它還是很厲害的病。我的食道疼痛但是還不是很厲害,早上不吃東西時會發干嘔,口一直干渴,不管喝多少水都是這樣,尿液比較黃,最近又去做了一次胃鏡,白斑較多。吃飯沒有什么感覺,胃口很好。身體也沒有什么不適,身體還算好,經常鍛煉 
●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:5.、6年
●患者年齡:24
●患者性別:男
●目前一般情況:有疼痛感,尿黃,口渴,干嘔
●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:治療
●輔助檢查:尿酸檢驗成陰性
●其它:
●病史:有淺表性胃炎
医师解答: 音頻回復

音頻回復

口腔黏膜受損害后,在過燙過辣的食物反復刺激下會增生,呈現出白斑。蔡華雄表示,口腔黏膜白斑是相當危險的情況,它屬于癌前病變,如果白斑出現在三個危險區域,即舌腹(舌頭背面)-口底、軟腭部、口角的頰三角區,癌變的幾率更高,大約超過50%的患者會轉化為口腔癌。白斑的易發人群多為中老年人,如果長期吸煙、口腔黏膜經常燙傷,更容易誘發該病。   據了解,由于白斑的手術治療有一定難度,對發生在危險區域的白斑,一般會在切掉后再補上一塊黏膜,但復發率非常高,有時甚至會加速癌變,反而得不償失。因此,目前對白斑只能采取被動預防、觀察控制的措施,除非發生癌變才會動手術將其切除。   白斑的危險之處還在于其不痛不癢不潰破,患者往往很難察覺,有時則會把它與潰瘍和"鵝口瘡"混淆。蔡華雄指出,白斑患者能感覺到口腔上皮粗糙變厚、有異物感,能看到一塊明顯的白斑,刮擦不掉。而潰瘍有痛感,黏膜潰破,輕微的潰瘍則會自動好轉。"鵝口瘡"則由真菌感染,如果用棉棒刮擦,白色斑塊會剝脫。一旦口腔黏膜白斑發生潰爛,則說明已經發生了癌變,必須通過手術切除。   有的人吃完火鍋就會嘴角生瘡,或在嘴唇上方長出一排紅色的小水皰,也就是俗稱的"上火"。這其實是單純皰疹感染,雖無痛感,但有的人可能發展為皰疹性口炎和皰疹性牙齦炎。除了燙傷,火鍋配菜入口時也會刮傷黏膜,如果在口腔內已經有創面的情況下繼續吃火鍋,就有可能出現發燒等繼發感染。此外,如果燙傷了食道黏膜,食道癌變的風險也大為增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晨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