甲亢,毒性,血清,病人,有的
提問: 結節甲狀性腫

●患者性別:女
●患者年齡:44
●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:B超提示:甲狀腺右葉實性及囊實性結節.T3 - 4.19PMO/L(3.6-6.0).T4-12.40PMOI/L(7.5-21.1)TSH-0.25UIU/ML(0.34-5.6)核醫學ECT檢查結果:甲狀腺吸收99MTCO4功能差,右葉"溫結節"經服用優甲樂14天后,檢查TSH-0.15UIU/ML.比原來還低,現醫生叫我停藥.如果做手術后TSH會提高嗎?這是甲亢嗎?      
医师解答: 結節性甲狀腺腫是一種常見的甲狀腺病癥。結節性甲狀腺腫是一種良性疾病,多見于中年女性。由于機體內甲狀腺激素相對不足,致使垂體TSH分泌增多,在這種增多的TSH長時期的刺激下,甲狀腺反復增生,伴有各種退性性變,最終形成結節。臨床表現為甲狀腺腫大,并可見到或觸及大小不等的多個結節,結節的質地多為中等硬度。臨床癥狀不多,僅為頸前區不適。甲狀腺功能多數正常。甲狀腺掃描,甲狀腺B超可以明確診斷。 單結節甲狀腺腫需除外,甲狀腺腫瘤、多結節甲狀腺腫并非都要手術,可采用中醫藥治療較好。 結節性甲狀腺腫一般有兩種情況:一種是甲狀腺功能正常,無甲亢表現;另一種是甲狀腺功能不正常,發生甲亢。甲亢往往是在多結節性甲狀腺腫發生之后出現的。發生甲亢的多結節性甲狀腺腫稱為毒性多結節性甲狀腺腫。應注意避免使用毒性結節性甲狀腺腫一詞,因為它包括毒性多結節性甲狀腺腫、毒性甲狀腺腺瘤兩者。 這種甲亢多見于老年人,亦以女性居多。甲亢癥狀一般比較輕,有的病人只有部分甲亢癥狀,而其它癥狀缺乏或不明顯,如只表現為心律失?蛐牧λソ?只表現為消瘦,體重下降明顯;只表現為全身肌肉無力,以肢體肌肉無力較為明顯;只表現為精神激動、抑郁明顯等。 查體可以發現甲狀腺腫大,多為兩側對稱性腫大,并可觸到數個結節。結節大小不盡一樣,一般沒有震顫和血管雜音。眼球突出一般不出現。血清T3、T4水平增高,其中相當一部分病人可以只有血清T3水平增高,而無血清T4水平增高。甲狀腺掃描可以發現多個熱結節,有的病人既有熱結節亦有冷結節。 毒性多結節性甲狀腺腫: 毒性多結節性甲狀腺腫,又稱結節性甲亢、Plummer病,是一種在多結節性甲狀腺腫基礎上發生的甲亢,通常發生于原來已有多年多結節性甲狀腺腫的病人。一般在40歲以上出現甲亢癥狀,較毒性彌漫性甲狀腺腫的發病年齡為大.女性發病率較男性高。本病大多數起病緩慢,病情也較輕,且癥狀部明顯,早期容易誤診或漏診,需要到醫院系統檢查才可診斷明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晨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